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文】韩景连:追求卓越 不断超越   【返回

【图文】韩景连:追求卓越 不断超越

2010-07-01 08:58:04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4045

追求卓越  不断超越
——记作曲家、企业家平安俊
■ 韩景连


     一个追求卓越的人,他的一生总是在不断超越:超越自己,超越别人,在超越中提升自己,成为更卓越的人。
    平安俊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追求卓越,而且不断超越,正是这种追求和超越,使他走向成功:作为国家一级作曲家,他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一些作品在全国及省市获奖并流传;作为前任鞍山歌舞团团长(他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十二年),他领导这个艺术团体闯出一条改革之路,在市场经济形势下站稳了脚跟,找准了位置;作为辽宁大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他搏击商海,乘风破浪,战绩骄人。在我看来,他对于时代的发展有一种十分敏锐的感悟,有超前的意识,因而也总能抓住时代提供的走向卓越的机遇,将成功牢牢握在手中。
    我知道平安俊这个名字,大约是在七十年代中期。那时候,我第一次听到他作曲的《我爱熔炉我爱钢》(齐晓阳词),那充满炼钢工人豪迈气概的旋律强烈地感染了我。1998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来鞍钢慰问演出,导演特意选定了这首《我爱熔炉我爱钢》。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在雨中将这首歌曲演唱得荡气回肠,引来一片赞叹,为此,导演还专门约见了作曲家平安俊。
    我和平安俊第一次见面大约的在1983年。因为“钢花奖”征歌的事,他托人约我见面晤谈(不知他从哪里得知我写过几首歌词)。记得见面以后,他就谈了许多关于音乐创作的想法,让人感到有干一番大事业的雄心。我把几首歌词拿给他看,他看后未加任何评论,我猜测得出,他对这几首作品并不满意,只是由于初相识,不便直说而已。在后来的接触中,我了解到他对作品有一种近于苛刻的严谨精神,这是每一个追求卓越的人都具有的十分宝贵的品质。
    从那以后,我们开始合作,我对他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理解。他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家庭,但他对音乐情有独钟,如痴如醉,中学时代就从师学吹竹笛,而且颇有名气。尽管如此,只要别人有高超的演奏技巧,他总是潜心学习,下苦功夫练习,以实现他心目中的超越。
   1972年他开始学习作曲,1974年他有幸进入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师从霍存慧、竹风、薛金炎、黄维强等著名作曲家、教授。学习期间,他如饥似渴地钻研音乐理论,勤奋创作,《我爱熔炉我爱钢》就是这个时期的作品。这首歌曲曾多次被中央乐团的歌唱家演唱,并已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等全国音乐院校训练男高音的教材。音乐学院毕业以后,他回到鞍山歌舞团,并深入鞍钢体验生活,创作出管弦乐组曲《新年组曲》。作品以恢宏的气势,在第三届沈阳音乐周大获成功,在辽宁音乐界产生轰动效应。这时的平安俊,已经成为全国较有影响的青年作曲家,他在实现着超越。
    大凡追求卓越的人,总是不甘寂寞,总是渴望完成新的超越。为了新作品的问世,平安俊经常约我去鞍钢,看钢花炉火,倾听炉前工的心声;我们也曾多次去美丽的千山,登仙人台看日出,听千山鸟语,听山谷回声,与僧道交谈;我们也曾一起在鞍山二•一九公园劳动湖和营口辽河湾泛舟,一起到台安县采访民间唢呐艺人。生活总是偏爱那些钟情于它的人,我们合作的歌曲《可爱的鞍山,我的家乡》、《我们的八小时以外》,分别走进了中央电台和电视台,并获得了广泛好评,《我们的八小时以外》还被评为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征歌优秀作品奖。我们合作的电视音乐风光片《千山抒情》,也走进了全国地方电视台,成为交流节目,并获得电视艺术金牛奖。
    “想做就要做得最好”,这是平安俊的人生信条,也是他追求卓越、不断超越的宣言。他不仅在音乐创作方面才华横溢,而且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魄力,具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经历风风雨雨之后,他终于成为鞍山歌舞团团长。在此期间,他抓管理,抓创作,抓改革,成效卓著。他狠抓管理,带出一支好队伍;他狠抓创作,组织创作多台大型综合晚会和儿童歌舞剧,并在全国巡演,中央电视台《综艺大观》栏目曾播放过鞍山歌舞团创作的节目。他狠抓剧团改革,使鞍山歌舞团成为鞍山市政府剧团改革的试点单位,在以副养文方面取得成效,相继开办了茶座、舞厅、装潢、服装、艺术中心、房地产公司等实体,使歌舞团活力大增,加大了对艺术生产的投资并更新了设备,解决了一大批职工住房,改善了职工生活。当时的《中国文化报》曾在头版以《剧团的出路在于改革》为标题,介绍了鞍山歌舞团的改革经验,在文艺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在繁忙的公务之余,他的创作也从未间断,总有新作品问世。他的歌曲创作题材不断扩展,风格趋向多样化,新的节奏、新的旋律、现代的气息,给人的印象是深刻的。他创作的歌曲《五月千山梨花开》(齐晓阳词)唱遍了钢城,也已经成为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声乐教材。在参与创作辽南风情歌舞《龙抬头》过程中,他作曲的《踩格子》、《弯弯犁》(杨有方词),地方特色突出,富有东北民歌的神韵,又有现代的旋法节奏,清新、甜美、深沉。他的管理与经营不断跃上新台阶,他的创作也在向新的高度冲刺。1993年至1994年,在“营多杯中国体育运动队队歌征集”活动中,他创作的《绿茵十一豹》(赵严华词)一举夺魁,荣获征选足球队歌的大奖。这首歌曲具有进行曲的风格,并揉进了摇滚的节奏,旋律的推进力很强,充分展示了足球健儿为国争光的期待和阳刚之美。1995年,在“首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中,他创作的《童心是小鸟》(韩景连词)荣获作品一等奖。这首儿童歌曲旋律清新活泼,优美动听,受到专家的好评和少年儿童的喜爱,在大赛中选唱率极高,而且拍成音乐电视和卡拉OK动画片,制成盒式录音带,在全国出版发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首歌越来越受到孩子们的喜欢。一位医生对平安俊说:“你的名字我很熟悉,我的小女儿最爱唱你写的《童心是小鸟》。”话语虽然不多,却是对作曲家的最高奖赏。2002年,《童心是小鸟》被编入全国小学音乐教材;2004年,这首歌曲和《留住阳光》(韩景连词)一起,入选中宣部等七部门向全社会推荐的百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1996年,平安俊作曲的《种下一棵爱情树》(韩景连词),又被制成激光唱片在全国发行,辽宁有线电视台专门作了介绍、评价,并请平安俊到演播室与观众侃谈这首音乐作品。
    1995年以来,平安俊在儿童歌曲创作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继《童心是小鸟》之后,又先后创作了《老师的节日》、《绿色的童谣》、《国歌和国旗在一起》、《留住阳光》、《校园里飞来受伤的小鸟》、《新年祝福》等,都在全国获奖并流传。近几年,在繁忙的商务之余,他仍坚持音乐创作。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清华大学创作的《为我领航》和《水木情缘》(赵洪词),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创作的《大爱无疆》(以上均为韩景连词),为经贸洽谈会创作的《走向辉煌》(杨有方词),都取得了成功。他为感恩而创作的合唱以及同名小提琴协奏曲《那片阳光》(韩景连词),展示了他作为作曲家成熟的思想功力和艺术功力。为了弘扬德文化,引领时代风尚,由儿子平凡作词、平安俊作曲的《大德行天下》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不断丰富的生活阅历,不断磨砺的思想内涵,不断提升的创作技巧,使得他的作品达到了新的高度,实现了新的超越,连他的同学、著名作曲家姚明都为之震撼。他创作的交响组曲《新年组曲》的第四乐章《新年进行曲》,还多次被德国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美国欧柏林交响乐团、加拿大佛朗克夫尼交响乐团、美国新英格兰爱乐乐团、西班牙奥斯塔瑞亚斯皇室交响乐团等国际著名乐团演奏,并由他亲自指挥。目前,《新年进行曲》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乐团在中国各地巡演新年音乐会的保留曲目。
    这一连串的成功,使平安俊更加坚信:卓越来自不断的超越,艺术没有止境,超越才是永恒。
    西方的哲人有一句名言: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多年来,平安俊所从事的是创造流动的建筑,音乐是他事业的中心。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又爱上了凝固的音乐——建筑。按着他的性格逻辑,他又开始了新的超越。他虚心向内行人学习,音乐创作的思维与灵感,有力地支持了他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他可以对设计图纸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使设计师也为之折服。他浑身洋溢着一种创造力,不断地创造,永远地创新。他领导着以房地产为龙头、下设多家子公司、具有国家一级开发资质、资产达数亿元的辽宁大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茫茫商海搏击风浪,创造新的卓越。所开发的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大奖,包括两次获得中国房地产业最高荣誉“广厦奖”。平安俊个人也多次荣获“辽宁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第二届辽宁省创业企业家”等荣誉,并荣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城市开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辽宁省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可以这样说,他不仅是成功的作曲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他把凝固的音乐耸立在家乡鞍山,耸立在风光秀丽的大连和威海,耸立在友好邻邦缅甸。一位曾经创作出动人音乐的作曲家,又成为创造凝固音乐的企业家,这其中的必然联系,总会给人以启迪吧!
    作为音乐家和企业家集于一身的平安俊,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了回报社会,由辽宁大德集团主办的“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自2004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现已成为鞍山市民众所期盼的文化盛事。2008年5月,平安俊代表大德集团向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大德集团所有员工捐款82809元,履行了一份社会责任。2008年,他被选为鞍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2009年8月17日,鞍山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鞍山市首届“大德杯”青年歌手大赛决赛成功举行,在全市引起轰动;当天,由平安俊倡议策划的鞍山市庆祝建国60周年老音乐家座谈会隆重举行,几十位德高望重的老音乐家荣获终身音乐荣誉证书,老音乐家们感动不已。首届“大德杯”青年歌手大赛评委、著名作曲家秦咏诚深有感触地说,平安俊没有忘本,没有忘记音乐和老音乐家,没有忘记社会责任。2010年,大德集团还承办了辽宁省主旋律歌曲创作研讨会。
    他事业的成功,首先取决于他做人的成功。他为人豁达大度,从不斤斤计较,他以宽容的姿态,出现在朋友们中间。对于那些艺术观点与自己不同,甚至是有过某种冲突的人,他仍视之为朋友,而且从不埋没别人的长处。他是孝子,对双方父母,他恪尽孝道。他尊重师长,至今他仍然年年看望自己的启蒙恩师。他是真诚的,从不掩饰自己。对于我的歌词,他是最为严厉的批评者。“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正是由于他极有见地的批评,使我的歌词创作能够不断攀升新的高度。
    平安俊的事业如日中天,前程万里。2006年,他顺利完成了清华大学EMBA的学业,获得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7年,他荣膺“辽宁省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奖项;2008年,他荣获“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他荣获“中国十大公共关系人物”称号。2010年,《平安俊歌曲选》出版发行,作为朋友,我祝愿他不断地把新作品奉献给社会,也祝愿他和他的大德集团更上一层楼!
    创造新的卓越!完成新的超越!
    我期待着。
                                                                2010年《平安俊歌曲选》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