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活动 >> 【图文】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专辑发布暨鉴赏会在京举行   【返回

【图文】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专辑发布暨鉴赏会在京举行

2018-10-09 08:57:12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1593

    2018年4月28日上午,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专辑发布暨鉴赏会,在北京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行。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中国音协《歌曲》编辑部、中国音协《词刊》等有关领导,著名词、曲作家,清华大学合唱团部分演员,艺术教育中心部分教师,学生艺术团,部分校友,相关老领导,还有《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艺术报》及CCTV3、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

1.webp.jpg

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创作团队与部分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是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中国音协《歌曲》编辑部主办。

3.webp.jpg

   



著名心理学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表示,这部作品是清华学子唱给母校的歌,是感情的结晶、智慧的结晶、科学的结晶。

4.webp.jpg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研究员表示,这部作品深度挖掘清华文化资源,表达了清华学子的情怀,在富于艺术性的同时,通俗流畅、易于传唱。

5.webp.jpg

    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表示,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饱含浓厚情谊,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有利于清华大学的文化建设和传播。

6.webp.jpg

    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歌曲》编辑部副主编田晓耕认为,这部作品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是清华大学音乐创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7.webp.jpg

    著名作曲家、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平安俊在讲话中,详细回顾了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的创作过程。他希望母校清华在这部组歌的陪伴下,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为中国,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8.webp.jpg

    著名作曲家、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表示,这部作品体现了作曲家平安俊深厚的创作功力。作品具有丰富的调式色彩,很好地处理了歌曲的旋律和歌词的关系,创新精神和精品意识贯穿在创作的始终。

9.webp.jpg

    著名词作家、中国音协《词刊》主编王晓岭认为,创作团队都有在清华大学学习的背景,他们有感而发,弘扬了不断传承的清华历史、文化以及中国精神。歌词从不同角度切入,艺术个性和品位鲜明突出,直击灵魂,陶冶心灵。

10.webp.jpg

    活动现场,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专辑主创团队成员著名作曲家平安俊、著名词作家韩景连、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与大家见面,瀚海集团董事长、著名书法家王汉光先生,向他们赠送了书法作品。

11.webp.jpg

    平安俊代表主创团队向清华大学赠送了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专辑,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代表清华大学接下了这份沉甸甸的礼物。

12.webp.jpg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在讲话中表示,听到这部组歌一方面觉得喜出望外,清华大学期盼能够反映清华大学方方面面的一部作品,已经期盼了很久。另一方面,他又认为这样一部作品的出现是喜在意中,因为清华大学一直非常重视音乐及艺术教育,也培养过很多优秀的音乐家。他希望,学校艺术团能多多演唱这部清华人自己的组歌,平安俊也能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13.webp.jpg

    到场的嘉宾及观众共同聆听了专辑中的全部曲目,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瞬间。作品采用多种音乐形式,包括管弦乐曲、歌曲演唱(独唱、合唱、重唱、领唱合唱)等,巧妙地提炼、艺术地选择百年清华最具典型性的场景、风物、故事等,以抒情唯美的笔触,立体化多角度地展现百年清华、百年辉煌、人文日新的历史风采和时代形象,展示了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和奋斗新百年的崭新精神风貌。

    聆听组歌后,现场的校友、老领导等嘉宾也发言表达了他们的感动之情。他们纷纷表示,这部组歌确实把清华人对母校的深情厚爱都写了出来,他们都为清华大学能有这样的作品、有平安俊等这样的优秀学子感到骄傲和自豪。

14.webp.jpg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白金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蔡芳新先生发言

    清华大学原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郑小筠表示,聆听这部作品,仿佛让她回到了自己的年轻时代,她希望清华的艺术团体能够演唱、传播这些优秀的作品。

15.webp.jpg

    著名心理学家、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樊富珉教授将这部组歌评价为平安俊写的第二部博士论文,明天她还要把这部组歌带到台湾新竹清华大学。

16.webp.jpg

    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专辑的出版发行,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十多年间,著名作曲家平安俊从考取清华大学EMBA,到成为清华学术评审委员会委员,从清华EMBA辽宁同学会会长,到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与清华的“水木情缘”,让他酝酿出一个构想:为母校创作一部交响组歌,集中展现百年清华的历史人文,凝聚清华学子热爱母校的美丽情怀。

18.webp.jpg

    历经三年多的时间,由他领衔的策划团队和创作团队反复酝酿、思考、推敲、研讨,并多次听取清华大学部分师生、领导、校友的意见和建议,数易其稿,精益求精。他们邀请了国内一流的乐团、合唱团和著名歌唱家、著名歌手参与录制,并由平安俊自筹大量资金,使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终于得以出版发行。平安俊将这部作品作为一份沉甸甸的礼物献给母校,在新时代通过音乐的魅力展现清华的人文成就。

19.webp.jpg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