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活动 >> 【图文】“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5月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举行   【返回

【图文】“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5月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举行

2012-10-04 10:12:51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3969




“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举行

    2012年5月5日的北京,正值立夏时节,阳光普照大地,万物生机勃勃。
    晚上7时30分,北京保利剧院,大幕缓缓升起,歌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激情旋律在剧场里回荡。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鞍山市人民政府协办,辽宁大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偌大的剧场座无虚席,来自国内外的一千余名观众,在这里聆听一场美妙高雅的音乐盛会,享受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观众们惊叹:来自辽宁的作曲家登上了首都的音乐舞台,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

     音乐会众星云集,戴玉强、吕继宏、张建一、黄越峰、王燕、吕薇、姚贝娜等多位全国著名歌唱家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及美籍华裔著名小提琴家曲畅现场演唱、演奏了著名作曲家平安俊创作的经典歌曲以及交响组曲、小提琴协奏曲等音乐作品。
    在大屏幕炉火钢花的映衬下,著名歌唱家张建一演唱的一首《我爱熔炉我爱钢》,使全场观众为之动容。当年,作曲家平安俊深入火热的鞍钢,创作了这首著名的钢铁工业题材歌曲,几十年来在钢铁工人中间广泛传唱。70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正是在火热的生活中,平安俊获得了创作的灵感,这首优秀的歌曲受到几代钢铁工人的喜爱,因为它来自工人的生活,来自他们的心灵,具有历久弥新的艺术生命力。
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平安俊的音乐人生既是非常丰富的,又是非常独特的。他的音乐创作关注时代和人民,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合拍。”
    伴着一首首或大气磅礴或优美动人的音乐作品,著名主持人朱军娓娓道出作曲家平安俊的精彩艺术人生。平安俊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曾担任鞍山市歌舞团团长职务12年。现为国家一级作曲,辽宁大德集团董事长。他坚持音乐创作四十余年,创作了几百首(部)题材、体裁各异的音乐作品。他热爱音乐、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火热的创作激情化作一曲曲优美的旋律。他时刻谨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不仅坚持音乐创作,而且积极投身城市音乐文化建设。他创立的大德集团投资举办的“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分别邀请了德国、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波兰等世界优秀交响乐团来鞍演出,他还多次亲自登台指挥他创作的《新年进行曲》,这首经典曲目已成为国外知名交响乐团中国巡演的保留曲目。
    舞台上,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先生正在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平安俊作曲的交响组曲《新年组曲》的第四乐章《新年进行曲》,作品表达了作曲家对这个世界的美好祝福。正像徐沛东副主席说的那样“平安俊的作品题材、体裁丰富,既有交响组曲这样的大型作品,也有风格各异的歌曲,作品的受众面很广”。当《新年进行曲》的经典旋律响彻北京保利剧院时,观众们热情的掌声经久不衰。
    音乐会全方位地展示了平安俊各个不同时期的音乐精品,《我爱熔炉我爱钢》、《五月千山梨花开》、《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童心是小鸟》、《种下一棵爱情树》、《大德行天下》、《大爱无疆》,合唱《新年祝福》、《那片阳光》、《水木情缘》、《为我领航》、《走向辉煌》,交响组曲《新年组曲》第四乐章《新年进行曲》等经典曲目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音乐会的舞台上,一群穿着鲜艳服装的少年儿童深情地演唱了《童心是小鸟》、《夜晚从山上走下来》、《新年祝福》。几首童趣盎然、朝气蓬勃的歌曲,从童心里飞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会心微笑。作曲家用未泯的童心、卓越的艺术才华和关爱祖国花朵的社会责任感,为亿万少年儿童编织了一个梦幻的音乐世界,为他们的心灵插上美丽的翅膀。
    著名歌手姚贝娜深情地诠释了一曲《大爱无疆》,对人间大爱的呼唤,暖人心田;著名歌手曹芙嘉演唱的《大德行天下》,则弘扬了中华民族的道德文化,引领了一个时代的风尚。
    “那片阳光,让我的生命唱响;那片阳光,把我的世界照亮。给我永远温暖的力量,给我一生做人的方向。阳光下,感恩的花年年开放;阳光下,生命的歌代代传扬”。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演唱的合唱《那片阳光》,叩击着观众的心灵。歌声纯正、圣洁,感恩的主题深刻、辽远。作曲家平安俊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在他人生的路上,祖国和人民给了他信心和力量,社会各界给了他关心和支持,他一直想写一首感恩的歌,这诚挚的感情最终化作感人肺腑的《那片阳光》。


美籍华裔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曲畅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绎的小提琴协奏曲《那片阳光》

    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此次音乐会的美籍华裔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曲畅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绎的小提琴协奏曲《那片阳光》,以其婉转的旋律、深沉的感情深深地打动了全场观众。胸怀大爱的作曲家沐浴着老师们慈爱的目光,谱写了感恩母校的《水木情缘》、《为我领航》,歌声诉说着来自生命深处的感动;一曲《母亲——中国》深情赞美了祖国崇高的形象;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的《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激情澎湃,荡气回肠。作曲家平安俊是一个时代的歌者,他对祖国、对党、对人民、对父母的爱和感恩的心情,透过一曲曲动人的旋律得到了完美的展示。



音乐会尾声,平安俊接受朱军采访

    音乐会上,徐沛东、王健林、钱颖一、刘辉等四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平安俊作为音乐家、企业家独特而丰富的人生。演出尾声,平安俊的亲人、同学等纷纷登台献花并祝贺他、祝贺音乐会圆满成功。国家一级作曲、现任辽宁大德集团董事长的平安俊激动地表达了自己感恩之情,他说:“在音乐和建筑的两个王国里,我将与时俱进,不断前行。我要用精美的音乐,精品的建筑,回报祖国和人民,回报伟大的时代。”
音乐会在《走向辉煌》的激昂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保利剧院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五月的北京之夜,晚风习习,人们陆陆续续走出保利剧院,《那片阳光》的感人旋律还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头。曼妙的音乐之夜完美结束,作曲家平安俊的音乐之旅还在继续……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